新竹新埔義民廟(來場客家文化巡禮)

這禮拜來到新竹縣縣新埔鎮枋寮的義民廟,覺得廟宇蠻有文化氣息,而且意外發現小秘境,旁邊的花園相當美麗喔,義民廟主要祭祀義民爺,是指祭祀在械鬥民變戰爭中,因保衛家鄉而犧牲的義民軍,這邊不只是一般的廟宇,除了基本的飛簷翹脊、石柱石獅、木雕彩繪的建築之外,周圍也規劃了清幽的環境供各位散步,算是蠻漂亮的。

 

【旅遊資訊】

【旅遊時間】2015/05/2 1:00

【地點】新埔義民廟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義民路三段360號

新埔義民廟

新竹縣新埔鎮枋寮的義民廟目前已有41座分香廟,遍佈全台,算是全台義民信仰的中心,不僅信眾最多、香火最盛,也是最具鄉土情感與歷史意義的廟宇,奉祀義民爺已成為台灣人的普遍信仰,隨著義民信仰而衍生的義民祭更是全台客家民眾每年重要的大事。

新埔-義民廟01

▼每年的客家義民節皆訂在農曆7月20日舉行,而義民祭的系列活動在義民節前後陸續展開,通常都會熱鬧一個月,義民祭的系列活動都帶有濃厚的懷舊色彩,包括挑擔奉飯、起燈篙、放水燈、迎水燈排、神豬比賽…等。參與活動及祭典的同時,不但能體驗熱鬧有趣的活動與聯絡情誼。

新埔-義民廟07

義民廟的外部有一些雕像如代表客家硬頸精神的水牛、或者廟宇常見的石獅。

新埔-義民廟05

新埔-義民廟04

▼廟宇附近有一些小吃店可以供各位吃飯。

新埔-義民廟06

▼下面為義民廟的外部與內觀,因為對廟宇的建構架構不是很了解,不過走在廟內能感覺到這邊的裝飾都相當的有特色,大家能在這邊晃晃感受一下客家文化也不賴。

新埔-義民廟31

新埔-義民廟30

新埔-義民廟46



▼晃完了園區內部,大家可以來旁邊的花園走走,算是整理的蠻漂亮的,湖內除了可以餵魚,由於園區內種滿了許多植物並倒影在湖中,美的像一幅畫。

新埔-義民廟12

新埔-義民廟13

新埔-義民廟21

▼園區內也有蠻多故意設計出來的岩石,創造出一種特別的壯麗美感

新埔-義民廟24

新埔-義民廟22

【旅遊心得】

因為這次旅行,大致了解一些代表客家文化特色的習俗與活動,不過來義民廟宇比較吸引我的是旁邊有經過設計的花園,很喜歡這種有花草又有水又可以散步的地方,每一塊橋石大小不一卻各有不同特色,不管是觀賞兩旁翠綠的樹木映入溪水中,或者看看路邊的小草,走在花園內心情真的很清幽,有機會來新埔走走,千萬別錯過了美如一幅畫的義民廟花園。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4,921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