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冬山鄉景點-菇菇茶米館&田媽媽菇鍋 (親子互動DIY體驗景點)(五色米手做便當/菌菇生態瓶體驗活動)

宜蘭有蠻多能夠能親自動手DIY相關的觀光工廠,這回要介紹的是冬山鄉景點能讓親子有互動的菇菇茶米館,園區有不少體驗活動(五色米手做便當/菌菇生態瓶體驗活動/爆米香體驗..),如果想體驗無毒的有機食物,可以考慮前往體驗DIY廣場旁的田媽媽菇鍋美食體驗館用餐,但因為都是當天限量需事先準備,請先事先預約。

 

【地點】宜蘭冬山鄉景點菇菇茶米館   <邀約>

【旅遊時間】20170611 10:00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永興路二段48

【門票】免門票,體驗活動一項NT250

爆米香只接受10人以上預定,田媽媽菇鍋需事先預約(一鍋NT350)

【電話】03-9582299

宜蘭旅遊景點懶人包整理

宜蘭懶人

宜蘭菇菇茶米館

▼宜蘭景點菇菇茶米館前面有自己專屬的停車場,因此開車前往的朋友不用擔心停車問題喔。

菇菇茶米館01

菇菇茶米館02

 

▼通過菇菇茶米館的門口後,這邊是販售伴手禮的地方,有香菇相關的伴手禮/茶葉餅乾….等,喜歡shopping的朋友可以在這邊尋寶喔

菇菇茶米館03

菇菇茶米館45

菇菇茶米館46

姑姑1


▼後方則是手做DIY的區域,擺了相當多桌子,周末通常有不少人會事先預約來體驗活動,建議大家可以事先電話告知預約喔,因為店家還要備料,不是說馬上要體驗就有得體驗的。

菇菇茶米館09

菇菇茶米館13


▼周遭有一些農作物相關的工具可以參觀,算是能更了解米的來源,以及更了解台灣鄉土文化

菇菇茶米館12

菇菇茶米館74


園區的體驗活動主要分成三項,五色米手做便當/菌菇生態瓶體驗活動/爆米香體驗..等,這次體驗了前兩項,爆米花則是有人數限制,因此至少需10人以上才會接單,不過今天剛好有外國媒體來採訪,因此有觀摩這項體驗活動,如果是家族或朋友出遊,有10人以上可以考慮看看。

體驗活動算是蠻好玩的,小朋友應該會喜歡,但缺點就是天氣真的太炎熱,通風有點不佳,真的有點吃不消,建議爸媽帶小朋友來要將水帶足夠。

菇菇茶米館14


■ 菌菇生態瓶體驗活動

體驗活動都有工作人員會幫忙教學,所以不用擔心不知道怎麼做。

一開始工作人員會先請大家戴上手套,桌上會備有闊葉林的樹皮,

這些都是已經經過曝曬的的木屑,因此沒有什麼養分,需要添加米糠/黃豆粉/碳酸鈣來增加其營養成分

姑姑2

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將木屑放到玻璃瓶內囉,請大家一定要塞緊塞滿,保持一定的緊密度。

姑姑3


姑姑4

最後工作人員會請利用桌上的筷子插入到2/3處,並旋轉

經由酒精燈將瓶口簡單殺菌後,此時工作人員會請大家將柳松菌種放入瓶內

菇菇茶米館61

接著將棉花簡單過火殺菌後,塞入瓶口處。

姑姑6

最後工作人員會告知大家要如何照料這一罐菌菇生態瓶,在長好菌佈滿白絲以前都不能澆水,且要放置在陰涼處。

此外也會送大家一包已經長好菌種的袋裝物,回家後只要按照工作人員指示,就能長出頭好壯壯的香菇啦。

菇菇茶米館65

菇菇茶米館66


五色米手做便當

店家會備料各式樣鮮豔色的米飯,有綠色/紅色/黃色/黑色/白色等,桌上也有一些配料可以做裝飾。

桌上有剪刀/夾子/打洞器,方便大家夾取或者做造型

菇菇茶米館10

菇菇茶米館11

一開始先在便當盒內塗抹一些油,避免米飯沾黏,大家可以根據介紹的圖片做造型,或者發揮自己得巧思囉,看小朋友都玩得蠻開心的。

菇菇茶米館14

菇菇茶米館83

不過以NT250來說,佐料以及米飯類偏少,看小朋友蠻多在說沒有米飯了,店家可以在這方面做加強,不然我覺得這項體驗活動有點偏貴。

菇菇茶米館80

最後成品如下

菇菇茶米館84


中餐則是來到的田媽媽菇鍋美食體驗館用餐啦,因為都是有機食材,且蔬菜都是當日送達,因此都是需要事先預約才會準備大家的餐點,想在這邊用餐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下

菇菇茶米館15

用餐環境是比較偏中國風的裝潢,有些比較有個性的燈飾。

菇菇茶米館17

火鍋都是配好一個set,有金車白蝦/葛瑪蘭豬肉,此外蔬菜/黑木耳/菇類都是採用有機蔬菜,都是精心挑炫過的食材,份量還算蠻夠的,男生也可以吃很飽

菇菇茶米館18

菇菇茶米館20

菇菇茶米館19


公共區則是有素馨茶以及調味料沙茶醬可以做取用。

菇菇茶米館27

素馨茶很好喝口味很特別,大家可以喝喔~~

菇菇茶米館23

火鍋湯頭算是比較清爽型,比較不油膩,但吃起來也不會沒味道,控制的剛剛好,因為食材都很新鮮,肉質都還不錯,而蔬菜吃起來相當鮮甜,還算不錯吃的火鍋

菇菇茶米館28

飯後還有白雪耳甜湯,不會太甜,也蠻好喝的。

菇菇茶米館29

整體來說,菇菇茶米館是一個適合親子體驗DIY的宜蘭旅遊景點,至於環境方面,我覺得文化氣息還是稍嫌不足,建議可以再多增添一些鄉土文化的特色的物品或介紹,這樣會讓大家有更強的記憶點與共鳴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360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