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新竹市區景點|辛志平校長故居,辛志平校長故居是以前日治時期新竹高中的校長宿舍,推估約1922年時建立的,辛志平校長是二次大戰後第一屆的校長,就任期間與退休後一直居住在此,1985年去世後這邊就荒廢了,後來在民國91年經由市長將其定為市定古蹟,經果整修盡量保留著原始面貌,結合老宅翻修,定期舉辦市集、展覽、演講,並加入現代人最喜歡去的咖啡廳、餐酒館,在老宅用餐別有一番風味,來辛志平校長故居可以看到日式與洋式結合的建築物,也能享用美味餐點,有機會可以前往逛逛,增添自己文藝氣息!

【旅遊資訊】

【旅遊時間】2015/05/2 9:00

【地點】辛志平校長故居 (FB官網)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營業時間】09:00–17:00(周一公休)

【電話】(03) 522-0351

台灣算是一個被日本影響很深的國家,不館是居家或者飲食,我喜歡逛日式建築,因為在這些地方什麼都不做,靜靜地走著都能感覺到很清幽,而日劇中常出現的場景,一幕幕的映入眼簾,彷彿身處在日本,感謝園區內的解說員細細講解,讓我了解到基本日式建築的擺設與各個房間的功用,故居內這邊腹地大概算蠻大的也算是很有逸致,有機會來新竹市區,不妨抽個空來看看這古早味的日式建築喔。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

近年來很流行老宅翻修,不少老宅都加入創新與文藝的元素,為老宅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辛志平校長故居位在新竹市區,目前座位參觀以及展覽、演講…等各式文藝活動舉辦地點,豐富精彩大家生活

這邊是辛志平校長以前故居,辛志平是新竹高中第七屆的校長,如果是新竹中學的學生對於這位校長應該不陌生,校訓「誠慧健毅」就是由辛志平校長所提。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辛志平校長故居位在新竹女中附近東南街的巷子內,因為以前新竹高中舊校在這邊,後來才搬遷到學府路,這附近都算新竹市區的熱鬧區段,沒想到巷子內隱藏一間日式建築物!

聽說附近原本是整片的老師宿舍,在2000年時差點全部被拆光,最後在清大與新竹中學學生抗議下,最後幸運地保留下來了,目前辛志平校長故居內規劃有:前棟古蹟校長故居、後棟藝文館與講堂、日式宿舍庭園

日式宿舍庭園

辛志平校長故居43

辛志平校長故居後棟Taivii餐酒館

辛志平校長故居後棟是以前新竹高中訓導主任的宿舍,本來會有不定期的展覽展出,目前則規畫成餐廳與餐酒館,中餐與晚餐都有供應餐點,能在日式老宅環境下用餐,別有一番風味!

  • 辛志平校長故居後棟-Taivii餐酒館(官網)
  •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後棟
  • 營業時間:11:30–14:30、18:00–01:00(周一公休)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前棟古蹟校長故居

前棟古蹟校長故居有開放給大家免費參觀,裡面可以看到相當多日式房屋傳統的室內擺設!

日式建築很怕潮濕因此有底部挑高,外部的木頭瓦片也採用堆疊傾斜設計主要是用來防雨水。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要進入主體建築內請從玄關進入,因為人的腳都有濕氣怕會影響建築的保存,所以入內參觀須要穿著襪子,如果沒有襪子門口有販售一雙10元,參觀會有導覽人員帶你參觀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很可愛的大象們檔正歡迎我們進入呢。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一進玄關後的第一處為客廳,保留者當時的室內擺設,辛志平校長生活樸實簡單,除了很喜歡運動之外,特別是很喜歡打橋牌,聽說橋牌社是這時候建立的。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座敷(主臥房)

經過「緣側」(迴廊)後,可以看到「座敷」(主臥房),為日本人家庭生活的重心,地板由塌塌米鋪蓋而成,主臥房的「床之間」主要用途為擺設一些宴客時款待客人的插花字畫捲軸類藝術品,會根據不同的賓客來更換適當的擺設,而「違棚」是用來放置藝術品之處,主要由上櫥、下櫥、擱板及小壁構成。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主臥房的擺設盡量以依當初是依照之前他們擺放的方式做一個佈置,除了當初保留下來的電視電風扇還有一台很有味道的膠片播放機,導覽員還拿了一片唱片證明說還堪用啦。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緣側(迴廊)

▼順著導覽下去可以看到「緣側」(迴廊),這邊的窗戶都是可拆卸式,可以收到到旁邊的小櫃子裡,門窗的底部都有小門板可以拉開來提供通風,門口處會有石階與拖鞋,不然居住在這邊想去花園都要從玄關出去也很麻煩。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緊鄰主臥房的的室內為「次間」,次間中間處擺放著由樂高所拼湊成的整體外觀建築,「押入」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對啦就是多拉A夢住的地方,而旁邊的門也是用紙做成的並加上繪畫點綴。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風呂(浴室)

繼續跟著導覽可以看到「風呂」也就是浴室,大家有沒有看到一個鐵爐,那個主要是用來隔溫加熱燒熱水用的器具,而木板主要用來保溫用,這邊的地板會有小凹槽主要用來提供排水用。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台所(廚房)

接著要介紹的是台所(廚房),大家有沒有發現地板的一個洞,主要是用來燒浴室用的熱水用的,裡面擺設主要都是盡量保持原先面貌,隨便拍拍當相當的有味道。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女中部屋則是日式建築中拿來給侍女居住的地方,大家一定會納悶說這侍女也居住太大間了吧,這是因為這邊有擴建過喔,原本的大小大概只到中間的塌塌米而已。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用餐區的棚上面有一大空間提供避難用。

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日式老宅,餐酒館)

經過解說員詳細的講解,參觀完也能大致上了解日式建築物的擺設與構造,下次參觀相同日式建築,就會比較有概念了!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14,404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