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駕必備-台灣申請日文譯本流程教學&申請日文譯本注意事項

九州駕照7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會到日本自駕旅遊,日本想要自駕,以台灣人來說,並不用申請國際駕照,而是需要在台灣監理所申請日文譯本駕照,如果你之前已經申請過駕照的日文譯本,只要您的駕照期限與譯本期限是沒有過期,是可以繼續使用,如果已經過期,請重新辦理台灣駕照,然後再重新申請一次日文譯本,以下為申請駕照的日本譯本流程與簡單注意事項。


近年來,還蠻多人會選擇在日本自駕,主要是日本自駕真的蠻方便的,像我們這種遊客,如果沒有日本駕照而需要在日本租車時並開車,就要出示一些證明

 

以台灣人來說想要去日本自駕,首先你事先去監理所辦理日文譯本駕照,辦理完成後,出國時則是帶著您的中文駕照正本、護照、日文譯本去租車處租車,就可以順利完成了,請記得如果你們是要換手開,這兩個人都要申請日文譯本…

PS:另外有人可能辦過國際駕照,這邊要提醒大家……….國際駕照不能使用於日本自駕喔…

 

只要你不是日本持有住民登錄票者(長期停留者等),像我們這種遊客,只要譯本跟駕照符合有效期限就可以依照上面條件去租車,如果是長期滯留者,會又有其他規定,但這個我們遇不到….

 

另外日文譯本的可開的車種會跟台灣相同,像我們一般人只有一般的小客車汽車駕照,就只能換相對應的日文譯本,最多只能開到9人以下的小客車,10人以上就不准開…,以此類推

 

 

以下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詳細講解,有興趣可以看,大概就是上面的意思…

https://www.koryu.or.jp/tw/faq/tabid1185.html

【條件1】

  除台灣駕照外,另須持有該駕照之日文譯本。

請注意, 因警察有可能會確認護照內之日本入境日期, 故在駕駛汽車期間, 請務必攜帶蓋有最後入境章之護照。

譯本發行處限於下列機構。自行翻譯之譯本無法使用台灣之國際駕照亦無法使用有關譯本之申請要領,請向各相關機構洽詢。

  (1) 在台灣的日文譯本發行機構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於各地之公路監理機關設有受理窗口)
  (2) 在日本的日文譯本發行機構
   ①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各代表處
   ② 一般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於各都道府県之聯盟事務所設有受理窗口) 

【條件2】
  可於日本國内開車之期間限定於入境日本後一年内台灣駕照有效期限内之任何較短期間.

但在日本持有住民登錄票者(長期停留者等)則須遵守後述之特別規定:取得出境確認或再入境許可等後出境者,超過3個月以上時,可以開車時期為再入境當日起開始計算,但是未滿3個月再入境時,並非為再入境當日起開始計算.

※有關在日本持有住民登録票者可駕駛汽車期間,請看這個資訊.

 

【條件3】
  所能駕駛之車輛種類 (大小,客車還是貨車,可否聯結等) 與所持之台灣駕照類別所能駕駛之車輛種類相同,於日文譯本内亦有記載。請務必事先確認台灣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規定。容易造成錯誤之案例,持有「小客車駕照」者可駕駛9人座以下之小客車,但不可駕駛日本「普通」駕照可駕駛之10人座客車。請注意!另外,本項措施不適用以營利為目的之計程車或大客車之駕駛。那需要日本的職業駕照。

 

補充1.

持有台灣、瑞士、斯洛維尼亞、德國、法國、比利時、摩納哥等7國(地區)所發行駕駛執照者,只要攜帶有效期限內的駕駛執照原文版本以及日文翻譯版本,即可在日本自駕開車

補充2.

像非以上的其他國家:

香港就是要申請國際駕照去日本自駕,就要參考下面法條

根據國際道路交通公約(西元1949年9月19日日內瓦公約)所發行的國際駕駛執照,則駕駛人在入境日本後的1年內或者該國際駕駛執照有效期間內,可於日本國內合法駕駛車輛。

不過,若您的資料已登錄在日本的住民基本台帳,從日本出國後的3個內再入國時,再入國日不會成為上陸日(日本的駕照有效期限起算日)。

 

 ->其實後面都可以不用看,因為你不是長期滯留日本的人

重點還是在你的國際駕照要在使用期限內…..,只要你的國際駕照沒過期,國際駕照就有效



 


補充

台灣10271日起,汽車與機車駕照已經免辦理定期換照手續囉,不必再每6年換發一次,意思就是沒有有效期限…

除計程車等職業駕駛仍需按時更換駕照,但是如果要出國申請譯本還是不可以過期,因此還是需要重新申請。

 

至於有人會納悶譯本的有效期限為多久 

這個我也上網查很久,因為你去監理所辦理的時候,服務人員都會說日文譯本只有一年有效喔…..

不過上網查詢其他自駕心得,與仔細看條文,就不是這麼回事..

只要你的日文譯本或駕照沒過期,你又不是長期滯留日本,是都可以在日本租車自駕的…

看蠻多人都是日文譯本或駕照沒過期,同一個譯本繼續使用的….

 

1.  如果你是新駕照(沒有有效日期的駕照),那辦理譯本後的有效期限也不會有限制

因為你的譯本上面有效期限也不會寫,所以不管你哪時去日本,帶著這張都是可以使用的…

2.  如果你是就駕照沒過期(有效日期的駕照),因為譯本是會跟著駕照走的,所以你的譯本上還是會有有效期限

下次如果去日本自駕,那時譯本過期了,那這個譯本就沒有用,無法在日本租車自駕

還是要出國前事先到到監理所辦理新駕照再申請譯本,這樣你的駕照與日文譯本,就不會有有效期限了

九州駕照2


因為居住在新竹,就以新竹監理所申請為例,其餘地區的朋友可以參考監理所服務網,右上角可以查詢各地區的監理所位置,來就近申請囉。

https://www.mvdis.gov.tw/

新竹市監理站

03-5327101

新竹市自由路10

九州駕照7

 

首先要提醒大家一些必帶的東西,避免白跑一趟啦,如果是委託他人代辦也需準備申請的相關資料囉。

1.國民身分證正本。

2.原領之汽車駕駛執照正本,若國內駕照已逾有效日期,應先辦理換照(1吋相片1張、規費200元)。

九州駕照4


▼日文譯本是來到監理所後是直接到櫃檯受理,不過人潮有點多。

需要抽取號碼牌,約一小時以內可以辦完整個流程。

九州駕照6

因為舊駕照過期,所以就是先辦新駕照200

新駕照沒有過期的期限,因此對於以後的申請各國的國際駕照,算是更方便許多。

九州駕照1


日文譯本為100元,申請完後譯本長這樣,之後出國就帶譯本跟駕照正本前往即可。

九州駕照2


整個流程算是蠻簡單的,也很順利就完成

▼至於因為日本市左駕,相關注意事項還請參考監理所有貼心提供一些注意事項可以參考

https://tpcmv.thb.gov.tw/FileDownLoad/FileUpload/mvo_e1.JPG

https://tpcmv.thb.gov.tw/FileDownLoad/FileUpload/mvo_e2.JPG

或參考這篇三篇自駕文章介紹

日本九州自駕心得分享 & 日本自駕加油流程(常遇到的事情整理)

http://www.bobblog.tw/blog/post/397611028

日本高速公路收費查詢&日本九州高速公路駕駛心得介紹

http://www.bobblog.tw/blog/post/397606333

【日本九州自駕租車流程】-Tocoo!car rent租車訂購教學 & ETC租借

(含保險方案/免支付NOC(營業損失賠償)的保險)

http://www.bobblog.tw/blog/post/397512730

 


 日本租車自架網站推薦 

日本自駕必備-台灣申請日文譯本流程教學&申請日文譯本注意事項 TIBARAI 租車網訂購連結

 

Tabirai租車這種綜合型租車網租車,與日本當地比較大的租車業者都有合作,日本常見的租車公司如:Orix租車公司、Nissan租車公司、Times租車公司、Toyota租車公司、Nippon租車公司、Budget租車公司

Tabirai租車可以比較各式的車商,比較容易找出便宜的車款,簡單流程就可以完成租車訂購,期限內也可以免費取消,另外全車都有規定要保險,讓大家開心出門平安回家,另外大部份業者都可以租借ETC,或者購買相關的高速公路通關(Expressway Pass),算是很方便喔!!

 

日本自駕必備-台灣申請日文譯本流程教學&申請日文譯本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5,975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