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大山背森林步道景點整理(騎龍古道/豐鄉瀑布)

新竹橫山大山背附近的景點與步道,因位於大山(大崎棟山)的背面,因此而得名,附近有不少古道如:大崎棟騎龍茶亭麒麟古道…等,也有看到一些腳踏車車友們在這邊騎單車,感覺真的是蠻享受的,喜歡健行與騎單車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了,以下為(騎龍古道/豐鄉瀑布/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後山步道/逃學步道)旅遊心得分享。

 

【旅遊資訊】

【旅遊時間】2015/09/26 14:00

【地點】新竹橫山大山背騎龍古道/豐鄉瀑布/大山背人文生態館/後山步道/逃學步道

【地址】新竹縣橫山竹35/34交界處附近

【交通】開車:關西交流道→120縣道往內灣方向→接台三->左轉竹35線道→依據沿路路標即可抵達

【待去步道】溪谷步道、大旗棟步道(有大崎棟瞭望台)、茶亭古道、麒麟古道

【新竹景點整理】新竹旅遊景點*34懶人包

新竹橫山大山背森林步道景點整理(騎龍古道/豐鄉瀑布)

新竹橫山大山背

大山背地區主要為新竹的柑橘重要產地,海拔大概約七百公尺,附近有不少的森林步道與農莊,五月的期間更是熱鬧,總會吸引不少人來看五月雪油桐花或者賞螢,雖然目前秋天只有些許油桐花,不過裡面的步道算是蠻漂亮的,蠻適合闔家大小一同出遊的,來一趟大背山之旅吧。

新竹-橫山大山背55

▼交通方面算是蠻簡單的喔,大家可以沿著縣道120往內灣走,過了竹東後接台三,右轉竹34進入大山背地區。

橫山鄉

橫山大山背行程

今天因為時間有點緊迫且天氣不佳,因此沒有辦法將所有的步道走完,有機會在介紹所有步道給大家,今天的參觀路線是百年糯米橋->豐鄉瀑布->騎龍古道->大山背人文生態區(舊豐鄉國小)->後山步道->逃學步道 

新竹-橫山大山背18

糯米橋

▼第一個抵達的景點為糯米橋,以前的材料與建材取得不易,先民想出糯米橋是利用糯米當黏著劑,並利用石塊一鑿一斧而新建而成,至今屹立不搖,算是蠻有古早味的一道橋,大家可以路過在這邊拍拍照。

新竹-橫山大山背05

新竹-橫山大山背03

新竹-橫山大山背07

豐鄉瀑布

▼接著繼續往前可以抵達【豐鄉瀑布】,嚴格說起來我覺得這不算是瀑布耶,頂多只能說是一個有點小落差的水流,不過聽著河水的涓涓細流聲,還是蠻不錯的啦。

新竹-橫山大山背13

新竹-橫山大山背15

新竹-橫山大山背14

▼【豐鄉瀑布】旁邊可以下去的溪水水流。

新竹-橫山大山背12

新竹-橫山大山背11

騎龍古道

▼往大山背人文生態館騎過去,沿途可以經過【騎龍古道】,古道入口位於隴西果園旁往下行的交叉口處,循著古道往下走,可以看到不少的原始樹木與森林,步道算是好走,屬於規劃完善的石階,出口為大山背人文生態館。

PS:這邊似乎有三座以糯米為材料砌製而成的古橋、百年石階,不過今天天氣有點不太好因此就只有走一半而已,此外每年4-5月這邊也是欣賞螢火蟲的最熱門景點喔。

新竹-橫山大山背21

騎龍古道

新竹-橫山大山背24

新竹-橫山大山背26

IMG_0484

大山背人文生態區

▼各位朋友們上課囉,【大山背人文生態區】為舊豐鄉國小,經過整修後目前改成為咖啡廳,有提供餐點與咖啡,園區開放時間為週二週六(週一公休)10:30-5:00

PS:不過這次享用的飲料蠻不優的,跟一般去大賣場買的沖泡飲料差不多味道,這樣要價130大洋真的有點給他貴到。

新竹-橫山大山背30

新竹-橫山大山背33

IMG_0509

新竹-橫山大山背41

▼園區有結合一些有趣元素與刊版,大家可以在這邊稍作休息拍拍照也不賴。

新竹-橫山大山背31


IMG_0536

▼用餐環境如下,主要是使用以前國小學生時代的課桌椅,大家有沒有回到國小時代的feel咧,而店內的菜單是結合考卷的形式,算是蠻有趣新奇的。

新竹-橫山大山背44

新竹-橫山大山背48

新竹-橫山大山背51

IMG_0539

▼因為走完後山步道有點口渴,點了紫蘇五穀豆奶(130大洋),味道有點像大賣場的沖泡五穀飲料包,相當不優啊,下次應該不會來點餐了。

新竹-橫山大山背49

▼旁邊的生態池。

新竹-橫山大山背34

新竹-橫山大山背35

▼園區有結合【後山步道】,讓大家吸收芬多精,走一圈大概半小時以內可以走完,出入口都在【大山背人文生態區】的兩側,看要從後門走或是前門都可以喔。

新竹-橫山大山背36

新竹-橫山大山背38

IMG_0521

▼此時走回竹34縣道,兩側的風景也相當的棒,這邊的森林感覺也幾乎沒什麼背開發。

新竹-橫山大山背55

新竹-橫山大山背60

新竹-橫山大山背56

新竹-橫山大山背59

▼騎著騎著發現有些單車車友們也會在這邊騎車喔,喜歡騎車的朋友們別錯過啦。

新竹-橫山大山背52

逃學步道

▼距離【大山背人文生態區】約700公尺,左側可以發現有一個【逃學步道】,據說是漫畫家劉興欽小時候就讀豐鄉國小時,翹課時會去遊玩的路線。

IMG_0566

▼【逃學步道】不長,但我覺得很漂亮,大約20分鐘可以走完,沿途有發現一些稀疏的油桐花,如果在花季來應該不錯喔

新竹-橫山大山背61

新竹-橫山大山背64

新竹-橫山大山背63

新竹-橫山大山背66

以下為取自網路朋友們的照片,有機會下次去再補圖給大家

▼【大旗棟步道】入口全長約1.5公里,位於樂善堂右側,依循石階道路而上,沿途有油羅溪溪谷兩岸的農田作陪伴,登上頂峰可以擁有整個新竹景觀的view,回程時如果在春天,可以看到不少花百花齊放喔。<取自網路>

大洞騎古道大崎棟



▼【茶亭古道】為以前未開發時代,竹東/橫山市區往來大山背的重要道路,出口為竹34線,早期萬瑞森林遊樂區附近為一片橘子園,地形陡峭,附近居民體諒拔草工人與果農的辛苦,因此在伯公廟旁免費供應茶水,涼亭旁的步道因此稱為「茶亭古道」。<取自網路>

PS:在初夏五月時分油桐花盛開,會有五月雪喔,明年一定要來觀看。

茶亭古道茶亭

▼【麒麟古道​​】位於田寮老樹群旁的水泥路邊,入口處為陡峭近45度的斜坡,沿途陡坡眾多,沿途有不少的孟宗竹林、櫻花樹、杉木林。

<取自網路>

麒麟

【旅遊心得】這次橫山大山背之旅,因為天氣不好所以沒有把步道都走完,不過感覺這邊真的是一個蠻漂亮的地方,有不少的森林步道與美景,喜歡健行跟騎腳踏車的朋友應該會蠻喜歡這邊的喔,看著網路上的櫻花照片跟油桐花,已經告訴自己明年春天與初夏,讓我們相約大山背囉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62,221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