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眷村博物館(免門票,全台灣第一間眷村博物館)

新竹市區景點|眷村博物館,新竹眷村博物館是全台灣第一個以眷村為主題興建的博物館,參觀完全不收門票喔,建築的外觀是以彩繪牆為主,有趣好拍,園區主要展示一些眷村生活常見的器具,都是由當地眷村朋友捐獻保留的,走在這邊會勾起不少大朋友的小時候回憶,這邊待上時間大概可以一小時左右,如果有到新竹市區旅遊,可以考慮前往晃晃。

【旅遊地點】眷村博物館(官網)

【旅遊時間】20160416

【地址】新竹市區北區東大路二段105號(東大路與經國路交界處)

【營業時間】9:00-17:00 星期一公休

【眷村博物館交通】從新竹市區走東大路往南寮方向,於經國路看到1左轉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一小時

【新竹景點整理】新竹旅遊景點*34懶人包

新竹眷村博物館

台灣眷村的起源來在於民國38年大批軍人抵台,為了安頓這些人口與其家屬,因此形成的居住區域,因為一開始沒有久居的打算,因此都是採用較簡單的建築為主。

新竹眷村博物館的起源原先是舊的新竹調查站,後來轉為新竹環保使用,後來因南寮焚化爐建立,辦公室也因此遷移,空的也因此遺留下來,最後規劃成眷村博物館,並於2002年正式開館,不過當時只有1F2006年正式擴建2F/3F,才有目前的博物館。

新竹-眷村博館91

新竹眷村博物館交通

眷村博物館離市區不遠,位在經國路與東大路的轉角處,約莫10分鐘即可抵達。

周邊也有一些景點可以參考下面這張地圖,個人是有去過辛志平校長故居玻璃工藝博物館,有興趣可以參考連結。

新竹-眷村博館02

 

眷村博物館的開放時間是9:00-17:00 (星期一公休),是免門票的喔。

新竹-眷村博館03

園區會搭配一些活動,以目前來說是有眷村的映象故事,主要有一些珍藏的文物與老照片,讓你重溫以前的眷村時光。

新竹-眷村博館01

新竹眷村博物館室外區

園區主要可以分成兩區,室內與室外區

先來介紹室外區的部分,室外區主要有一些彩繪塗鴉,讓整個看起來較古板與舊式的圍籬生動活潑了起來。

新竹-眷村博館12

新竹-眷村博館08

室外區的坦克車與火車,可以在這邊拍照一下

小朋友玩得很開心XD

新竹-眷村博館05

新竹-眷村博館07

新竹-眷村博館04

比較吸引我的是這道建築外觀的彩繪牆

新竹-眷村博館10

繪畫著今昔的新竹變化,從眷村到高樓大廈,繪畫的相當精緻,黑白相間的建築,不斷的衝突與刺激,不知道設計的人,是不是想表示的是民國38年來台時,生活困苦的景象呢,才因此用黑色的塗鴉呢。

新竹-眷村博館16

在時代進步的現今社會當中,許多以前的文化與習俗已經漸漸流失與失傳

要如何永續經營保留,讓我們的下一代也有了解台灣文化的機會呢?

新竹-眷村博館11

其實彩繪牆有些可愛的人偶可以拍照。

大家可以多停留點時間拍拍照,個人覺得蠻好拍的。

新竹-眷村博館14

新竹-眷村博館13

IMG_3317


面向眷村博物館的左側有毋忘在莒

這四個字描述了代表當初希望反攻復國的決心,鼓舞光復大陸的士氣

不過現今該學會的是如何互相包容才是。

新竹-眷村博館18



左邊的眷村市場,也繪畫了一些新竹的小吃與美食,繪畫的蠻可愛與栩栩如生的。

新竹-眷村博館20

新竹-眷村博館25

新竹-眷村博館24

新竹-眷村博館26

新竹眷村博物館室內展覽參觀

接著就開始眷村博物館的室內介紹吧,眷村博物館可以分成3層樓

新竹-眷村博館52

第一層主要在介紹眷村的歷史與背景,有一些以前遺留下來的歷史文物。

新竹-眷村博館41

像一入園的左手邊的室內布置

其實就很有古早味的feel,這種場景其實在電視劇都蠻常看到的。

新竹-眷村博館31 

廣場處則是一些軍械設備與部隊的介紹,有一些以前遺留下來的靴子或者勳章

其實園區大部分的展示品都是由人贊助的喔。

新竹-眷村博館35
新竹-眷村博館40

新竹-眷村博館39

相信如果是年紀稍長的朋友,看著照片與介紹

應該在這邊會蠻有共鳴的

新竹-眷村博館43

以前的軍服、與紙鈔、香菸。

新竹-眷村博館47

新竹-眷村博館45第二層主要是眷村的生活寫實部分,主要有一些以前生活器具與鍋碗盆瓢有不少的東西都是自己沒看過的。

新竹-眷村博館56

IMG_3395

入口處有一個可以穿軍服拍照的地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穿來拍照啦。

新竹-眷村博館54

以前遺留下來的米缸、裁縫機、製冰機。

新竹-眷村博館59

新竹-眷村博館58

沿著路線行走,來到了仿老街的繪畫與裝潢

在這邊有遇到一群年紀40~50歲的大人,他們已經是26幾年一起出遊的同學啦,一路上聽他們的談吐,感覺讓他們想到不少以前小時候的新竹歲月喔。

新竹-眷村博館67

新竹-眷村博館64

新竹-眷村博館71


最後來到了最後一區

這邊有一些大象棋可以拍照,相當逗趣。

新竹-眷村博館73

第三層則是眷村改建與拆遷的狀況介紹

因為目前有眷村映像故事的活動,因此也有以前年代的舊電影播放

看著以前的電影畫質,在比比現在電影院看到的,只能說我們好幸福啊。

新竹-眷村博館83

新竹-眷村博館89

新竹-眷村博館86

以上為這次旅遊心得分享,歡迎轉貼分享。

延伸閱讀

GA瀏覽人氣:94,984
分享文章:
One comment Add your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